建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建院人物
不忘初心,爱心育人——记2018年“师德十佳标兵”安沁丽
发布日期:2018-11-16浏览次数:2316

建筑工程技术学院安沁丽老师,从事教育事业13年,用爱心、匠心和热心助力一批批莘莘学子成长成才!

爱心——沐浴学生成长

2005年的9月份,安沁丽老师担任了钢构05-1285名同学的班主任,从此,她开始了用爱心沐浴学生成长的路程。

第一次带班,安老师心想:同学们刚离开家乡,在这个人生地疏、举目无亲的学校,如果有个能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的师长多好啊她选择了做学生的知心大姐姐,而不是威严的班主任。学生都对她畅所欲言,有的学生学习很刻苦,跟安老师聊专业聊理想,谈看书体会,安老师顺势利导,常常鼓励他们;有的学生则谈抽烟、谈女朋友、谈游戏、谈睡懒觉,安老师接受他们,积极给他们正面的引导和帮助。刚开学的那段时间,她每天都要接到很多个学生的电话和短信,有的问哪个食堂饭好吃,上课教室在什么地方,有的问身份证丢了去哪办理,事无巨细,她没有怨言,耐心地一一解答。在学生眼中,安老师就是他们的朋友,就是为他们排忧解难的知心大姐姐。有学生晚上生病,安老师陪着去医院检查一直到深夜;为了找回一个爱上网的学生,她在学校周围的网吧里一个挨着一个找寻……

这两年虽然不再做班主任,但作为建工专业的负责人,安老师在建工专业学生日常学习、工艺实训、技能培训和指导、跟岗实习等环节,均与学生有着密切的接触,多年来对学生无私的爱和责任让她得到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每到逢年过节,当收到学生们的祝福和问候安老师,节日快乐安老师,谢谢您” ……,这一声声祝福让她的心里暖暖的,往日的辛苦和劳累全忘了。

匠心——领航职业成长

从教13年,安老师深深知道让学生掌握岗位技能、练就职业迁移能力、满足市场使用需求,是高职教育的目的。她开设过6门课,每一节课她都会做非常精心的设计,从开场到实施、总结,她都要在以前的基础上进行认真的总结和改进。她说,每一次课都要让学生有收获、有进步;学生说,听安老师的课,我们的时间都变的那么高效;同行说,安老师的课一看就是付出了更多的心血。

201711月,建工学院组队参加全国第二届建设类院校施工技能大赛,安沁丽老师是参赛队的总负责人,从开始组队到集中训练,她和同学们一起学规范、编方案、练模块,每一个细节精雕细琢,经过近五个月的魔鬼训练,首次参加如此大型比赛的同学,不负众望,一举夺得全国高职组的团队总冠军。安老师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的荣誉证号, 高强度的训练,残酷的竞赛机制,安老师一直陪着同学们坚持到最后,以至于在赛后得了重感冒。获奖后,她总结集训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学生艰苦的付出、不畏困难的勇气和对团队认真负责的态度。然而,我们知道,闪亮的奖杯背后,正是老师们对专业建设发展的匠心追求及对学生成材的热切期盼。而安老师,她没有提及付出过的汗水、没有去宣传自己的业绩,更没有因一个多月的高强度工作病倒而请假休息,一转身,又默默挺起累酸的腰,拿起课本上课去了。

热心——铺筑就业之路

学生高质量就业是高职院校竞争力的一大体现,为了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安老师利用各种人脉资源,积极寻找就业单位,扩宽就业途径和就业质量。经过近两年努力,建工学院已经和像中建八局、通州建总、南通三级等这样大规模的特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特别是央企中建八局,原先他们的用人标准必须是211大学的本科生,安老师利用大学同学关系,经过多番争取,送了几个毕业生过去试岗。这几个毕业生学艺精湛,动手能力强,基本实现零对接直接上岗,在各个岗位都表现十分突出,大大出乎用人单位的意料,为我们毕业生的后续就业开了好头。中建八局连续三年在我校招收毕业生达60余人,同时还给大二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为我院的就业和实习提供了大大的帮助。能看到学生们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换来学生真心一声谢谢,安老师觉得比自己获得任何荣誉都开心、激动,只要是为学生好,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教书育人工作的艰辛和快乐并存,而安老师一直在让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的路上奋进着。

安老师常说,她是幸运的,她有领导的无私关心,同事的真诚帮助,学生的真心爱戴,家长的理解支持,但是,这一切何尝不是她不忘初心、爱心育人的结果。

她也常说,也许,勤勤恳恳、真心为人最适合教师这个舞台吧。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