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建院人物
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记2018年“师德十佳标兵”邓鹏
发布日期:2018-11-15浏览次数:1776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与集体的事业融合在一起时才能最有力量。”邓鹏老师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

面对工作,不同人会产生不同的态度:有的人把工作当成事业,有的人把工作当成职业,有的人把工作当成副业。邓鹏老师坚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

2002年入校,党委宣传部干事是他的职业起点,从这个普通的机关工作岗位开始,宣传部8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年,建筑工程管理学院3年,党政办公室3年,不断刷新邓老师对工作与事业的理解。8年校报编辑生涯,与全校所有部门和单位都打成一片,在宣传报道新人新事新风尚中得到启发,在看到平凡岗位上师生员工的努力与付出中获取激励。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他的同理心,使他更加善于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学习思考成长。5年二级学院工作经历,成天与学生泡在一起,让他从理想主义、激情满怀走向深刻反思,从追求最真诚的沟通、最实际的帮助到追求最有效的引导。邓老师常常思考:如何点亮学生心中的那盏灯,如何引领学生走上光明人生的那条路,深知教书育人是一份神圣的职责,缺少事业心,就不可能胜任。调入党政办以来,他又得益于从更加宏观、系统的视角,审视工作与反思自我。每一个岗位,每一段历练,每一次进步,使他更加坚定地追求,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他坚信,只有对工作常怀敬畏之心,才能踏实做事,才能克服浮躁,才能不惧困难。只要认真做好每一项岗位工作,恪尽职守,日积月累,自然会成就自己的事业。

二、用担当作为体现价值

工作之初,一位老领导曾对他说过一句话——“有为才有位”,他常常拿这句话来砥砺自己。“有为”强调要有担当、有作为,“有位”追求的是有意义、有价值。作为机关干部,就要勇于担当作为,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做对学校和师生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

作校报编辑时,从策划、采访、组稿、编辑、排版、校对,一期报纸,全流程负责,要用半个月的心血。总想精益求精,曾为了一个文字框的美化,把电脑中的几十种线型全部尝试。有的稿件校对到最后都能背下来。报纸付梓,第一时间挨个办公室亲自去发,就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最怕大家不看,随手放在一边。现在回想,8年里,熬了多少个夜晚,付出了多少心血,自己都很难计算。

作二级学院副书记,除去繁杂的日常事务,最怕遇到又最需做好的工作,就是特殊学生的教育管理。时刻保持紧张状态,手机从未关过机,24小时保持畅通。学生之间闹矛盾、学生身体不适、学生发生争执、心理疾患学生出走,等等,每一次邓老师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有几次深夜,儿子被电话吵醒,自己一个人害怕不敢睡,非要跟着他一起去,最晚的时候回到家里已近凌晨两点。工作岗位调整后,儿子问他,晚上还要不要去处理学生的事。时间可以凝固习惯,也可以塑造行事风格,如今遇到紧急工作,他依然冲锋在前,立即响应。

调入党政办公室后,工作强度又上了新的量级。办公室一直在缺编状况中运行,每位同志都承担着超额的工作任务,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非常态。但是让他幸运的是,这三年近距离见证了学校发展的诸多大事;让他难忘的是,会议室里与领导们坦诚交流、讨论工作的每个深夜;让他感恩的是,每一种工作的重负都让他更加坚定与从容。

三、让兢兢业业成为准则

变化的是岗位与职责,不变的是邓鹏老师的追求与坚守。

党政办公室三年,就文书一项工作而言,他经历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最后修编、参与了2016年省委巡视学校整改材料的起草、经历了第二次党代会会议材料的洗礼、接受了高水平院校建设方案的训练,在大的文书材料撰写上积累了一些心得,更重要的是把兢兢业业的行事风格树立和延续下来。目前,面对一份小材料,我都要与办公室同仁商量研讨,都要与部门领导沟通汇报,认真听取各方合理建议。如何更加准确地传达学校党委行政的意图,如何更加深入地总结部门单位的经验,如何更加广泛地吸收师生员工的智慧。让文书材料更加简洁有力,未有兢兢业业的工作,才能实现岗位工作水平的提升。

16年的建院工作历程,他早已把个人深深地融入到学校大家庭中。今后无论调整到任何工作岗位,都会铭记自己内心的承诺,始终做一个兢兢业业的人,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