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建院人物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记2018年“师德十佳标兵”朱雪
发布日期:2018-11-15浏览次数:1710

  2011年,朱雪老师循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句名言,踏上了三尺讲台,一晃七载,她始终牢记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光荣使命,尽心尽责的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一、了解学生,热爱学生

教书育人是双向的。学生从教师这里受益,尊敬教师,而教师更要热爱学生。只有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学生才能真正敞开心扉,在学习过程中时时体验到教师对他们的关怀,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教育工作必然会事半功倍。朱雪老师除了负责教学工作外,还担任动画15-1班的班主任工作。班级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第一次班会课对于他们来说至关重要。她在组织学生自我介绍后,邀请了几位同专业大三的学长学姐与他们围坐一起,共同畅谈建院的学习与生活。课余时间,她与学生以朋友相处,从侧面了解学生的困难并及时解决,学生们迅速的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对建院生活充满了向往。动画15-1班也在此后的学年里取得了优秀班集体的称号。

在教育学生时,朱雪老师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我行为的最高准则。尊重每一位学生,维护他们的权益。有些学生自控力较差,长年累月沉迷网络游戏,久而久之变成了学困生,对于这一类学生,训斥往往适得其反,会使其产生厌学情绪。对于班级里这类学困生,她在坚持循循诱导下,从他们的兴趣点着手,寻找适当的机会帮忙减除心理障碍。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与网络游戏的联系点出发,在项目训练中加入让他们感兴趣的游戏制作环节,为了完成项目,学困生们会积极的学习早已抛至脑后的基础软件,在不断的鼓励下一步步的与小组成员完成令自己满意的作品。一旦迈出第一步,往后的学习就会信心十足。在此过程中朱雪老师也与他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不久前16届毕业的一位学生返回母校的时候特意找到她,满脸洋溢着自信与幸福的笑容来报喜,这位学生进入了知名游戏公司做了游戏建模师,正是兴趣使然,让他转变了思想,从打游戏自己设计游戏,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还真正的把梦想转换成了现实。

一名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除了了解学生帮助学生之外要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才能更好的促进彼此之间地交流与沟通。并且以自己的情绪去感染学生,让他们能快乐地参与到学习之中。在授课以及与学生课后相处的时间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二、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朱雪老师在工作中,认真谨记以身作则,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遵守学校纪律,遵从组织安排。在任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主任期间,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任务下发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完成。在工作中同事与领导也给予了极大的信任与支持,也是在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氛围下,她作为主持人成功的申报了2018年徐州第二批特需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把专业办大办强,才能更好的为学生提供资源,为学生的将来打好基础。正是这一思想作为动力,她时时刻刻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做一名好教师,必须把师德放在第一位,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榜样和楷模,教师的言行在学生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行举止对于学生具有示范作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创新性要求要不断的学习以及了解前沿动态,她在上课过程中会把优秀案例与良好的学习习惯循序渐进的灌输给学生,学生在一段时间后,会主动的积累学习资料,她也会在课中或者课末让学生们进行汇总与分享。

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教师应履行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优秀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

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当今时代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每个人都需要加强学习,教师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更应该与时俱进。朱雪老师所教授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是设计专业中前沿的引领者,更新知识储备,及时给学生提供新鲜给养是至关重要的。她在制定终身学习的目标后,每周坚持读书与在线学习。由于孩子较小,家务繁重,每日在晚上十点之后才能开始备课与学习。为了创造更多时间,每次上课都会早半小时到教室,准备课程内容。作为专业主任,新增课程她会首先接手,近一年时间中,利用课余时间完成C4D栏目包装、影视三维特效等内容的学习。在校期间主持并参与多项校级教学项目,实施于课堂教学中并取得良好效果,近几年发表论文十二篇,主编教材两本,辅导学生参与省级及以上比赛十余项并获得优异成绩,并且先后在2014年、2016年取得校优秀教师的荣誉。

七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主讲过《三维特效设计》、《动画后期处理》、《微电影设计与制作》等课程,具有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经验,在教学中能为院里分忧解难,缺少人手时,只要有需要她就勇挑重担顶上去,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四、仁爱之心,真诚付出

教师只有通过真心、真诚的付出,才能够获得硕果累累的回报,要用欣赏的眼光去对待每一位学生。现在的学生普遍是95后,自主意识较强,如果在教育活动中,与学生无法产生共鸣,师生之间的感情没有融洽的交流,那么课堂气氛以及教学活动就会陷入被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就调动不起来,教育的质量肯定也不容乐观。教师的工作是繁重复杂的,永远超过每天8小时的工作量,这是教师的无私奉献。

在教授一个班级的课程时要了解学生的爱好、个性特点以及他们的精神世界,确保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学生。特别是班主任工作,更要事无巨细:班级学生生病,情感问题,学业困惑,宿舍矛盾等,每一个问题的出现都是一次次挑战,如果解决不当学生甚至会误入歧途。朱雪老师在一次进行自己班级的课程时,发现原本表现积极的一名学生经常走神,性格也变得暴躁孤僻,拒绝与其他同学合作完成作业。她在放学后主动与这名学生一起去食堂,路上通过谈话获知该生家庭有了变故,经济负担加重。在帮助该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后自己也给予了她一部分经济支持。此后,她经常与其谈心,鼓励她。在之后的实习期间该生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能够支撑起自己的日常开销。教书育人,需要用心探索与学生相处的有效方式,主动与学生交心交友,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学业、行为规范和生活的领路人。

七年的教学时间终究太短,朱雪老师还在不断的学习与改进,她时刻谨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真诚无私的对待学生。在教育路上耕耘着、探索着,去追求更远更高的目标,不断的、认真的去完善自我,用爱心、敬业的激情去做好教育工作。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