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建院人物
刚柔并济育人才——记2018年“师德十佳标兵”倪蓉
发布日期:2018-11-16浏览次数:2490

  教师作为人类的工程师,承担着教育人,培养人的责任。教师这种双重的角色体现他不仅是社会角色的身份,又是这一角色的承担者。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向学生传递人类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同时,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倪蓉老师从教以来一直坚守着刚柔并济的教育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教学与学生管理之中。

一、在教书-传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坚持刚性的要求

倪蓉老师主要教授工程经济与工程项目管理类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把握所教课程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认真撰写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程教案,无论这门课教授过几遍,在上课之前都会根据学情分析后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为了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采取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如学做合一,结合学生关心的生活中的实例进行案例分析,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为了防止学生在课程上玩手机,她采取走动式教学,目前她所带的班级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几乎不存在。

二、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坚持柔性的要求

身为路桥15-12班主任,当一批从全国各地汇集到他们非常陌生的地方、非常陌生的学校、非常陌生的一帮群体、非常陌生的即将要学习或将来要从事的事业的时候,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去引导他们,这是目前教师更需要考虑的问题,对这项工作学校没有做具体的要求,它是一项柔性工作,也是一项良心工作。

路桥15-1267名学生是通过各种形式来到江苏建院就读的,每个人的诉求点不同,其行为导向就会产生差异,作为班主任的倪蓉老师利用主题班会课,QQ群、微信群不失时机的进行引导。路桥15-12班的人员构成比较复杂,他们来自七个民族,进校时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如何让绝大多学生不掉队,是老师的责任。

学生进入学校要进行三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如何使一名对专业知识一无所知的学生经过三年的培养,成为企业欢迎的员工,这需要教师的引导。学生在第一学年上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时,倪老师就请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校给学生开讲座,谈谈企业对聘任的员工的要求,使学生在今后的学生中有了方向,同时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塑造,大学的第一年我采取的是跟进的做法,从一日作息制度:早操、学生寝室、晚自习管理开始,要求学生早操集体穿校服,这项工作坚持了两年,成为在大二学生中唯一坚持穿校服的班级,蕴物细无声,这两个班级在学习、纪律、卫生等各方面都位于学院的前列。

学生进入大二,外出实践的时间增加了,学生回校后如何将实习的成果加以巩固,在工作中遇到的不良的行为作为进行正确的引导,这是班主任所要进行的工作。学生经过十周的随岗实习,无论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实习单位一些负面的东西或多或少的影响着部分学生,针对这种情况,倪老师要求学生写实习感悟,学生在感悟中写出自己的收获,存在的不足,今后努力的方向以及在实习中遇到的疑惑的问题,倪老师利用班会课针对学生实习中存在的思想问题进行一次集中辅导。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主要在野外施工,施工环境差,学生中会产生专业思想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倪老师又进行了一次学生心理问题的调查,每个同学对目前个人存在的心理问题向老师说说,使教师掌握第一手真实的资料,以便在今后的育人过程中有针对性。

针对学生学习与工作逻辑思维不强的问题,在班会课上集体辅导思维导图的绘制方法,以及如何运用思维导图软件,目前绝大多数学生能够运用这个软件对学过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和对工作进行规划。

针对大三学生面临就业的问题,倪蓉老师在主题班会课上进行集体辅导如何写求职信,学生动手撰写后,她对每一份材料进行批改,指出存在的问题,这项工作本是学生自己的事情,作为老师能够在讲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积极辅导他们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解决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也是班主任分内的事。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教师,倪蓉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与学生管理中采取刚柔并济的方式进行工作。刚性标准容易达到,这个标准一般是由学校制定,可以进行量化、可以进行考核的;而柔性标准是对每一位教师工作责任心和对教育一份热情的一种考验,显然柔性标准在合格教师标准中最为重要,但又是最为难以量化、考核的标准。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