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建院人物
师德为本,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记2018年“师德十佳标兵”高喜玲
发布日期:2018-11-16浏览次数:5113

在每个学生成长的道路上,教师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又极其重要的角色,教师的思想品德、教风和学风,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巨大,也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雨晴,滴滴汗水默默无声!

一、师德为本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课堂上教好书,讲讲道理那么简单,而是要从社会、学校、及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让他们掌握科学技术知识,形成健全的人格,为国家、社会培养负责人、有用的人才,教师的职责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师德。

自任教以来,高喜玲老师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秉承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深刻领会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教育思想,热爱教育事业,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不辞辛劳,不计得失,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同时,还积极参与暖通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江苏省特色专业、品牌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江苏省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负责《安装工程管理》实验室的立项、建设和验收,《安装工程造价》等课程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微课录制、动画制作、创建题库等。

二、师爱为魂

一个个日子升起又降落,一届届学生走来又走过,永远不变的是发自内心的爱和期待。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也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

作为班主任,她面对思维活跃而又性格各异的90后,一直在追求一种严而不板,活而不乱的班级管理模式,而这种模式的根基就是要对学生严慈相济,字为先。因为缘分,使得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共同组成一个班级,而同学们也是第一次远离父母,异地求学,难免会想家,尤其是遇到困难或身体不适的时候,更是如此。入学伊始,高老师几乎每天都深入到学生宿舍,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军训情况,几句关怀和问候,给学生带来一些温暖。

在班级管理中,她经常与班级干部开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大学时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认真规划大学生涯,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和学生相处过程中,她尊重每一名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个人;表扬先进,鼓励为主,集体共同进步;严格要求,对学生的缺点错误也不姑息迁就。

三、学高为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入校以来,高老师主要承担暖通、空调专业的《安装工程造价》、《安装工程管理》、《建筑节能》、《建设工程法规》等课程的理论教学。在授课过程中,她能够认真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很好的掌握教学节奏。在教学过程中勇于尝试创新,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小组讨论、任务驱动、典型案例、总结汇报等形式,采用案例教学、情境教学、角色扮演等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每次课都有目标、有任务、有收获、有总结,从而极大的激励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实施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利用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有效结合,使教学效果都得到了质的飞跃。同时,高老师非常注重学生专业思想的教育,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和专业精神,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高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受到学校督导和同行教师的一致好评。

除了课堂教学,高老师还承担着学生的基本技能实训、施工安装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每次从实习动员大会、督促学生记录实习日记、直到实习报告的完成,都能做到对每个同学认真负责,并到深入工地,到实习现场走访,看望关心实习学生,并且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督促学生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注意身体,圆满完成实习任务,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爱。

为了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知识,高老师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己的专业意识,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拓展自己的专业领地。她自学了各类造价软件、施工管理软件、参加BIM技术培训等,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获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建筑设备类说专业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微课竞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全国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获一等奖,带领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获二等奖、优秀奖各一项,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提高科研能力。高老师主持江苏省住建厅项目、徐州市科技情报所项目、校科研项目、教研项目等;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项目;主编并正式出版教材2部,参编教材5部,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

四、身正为范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教师,高喜玲老师对此深有体会,从教十余载,一直谨记,严格要求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对教师来说,修养是教育的载体,境界是教育的起点,人格是教育的风帆。正是深刻懂得这个道理,因而在政治素质方面,她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崇高的教育理想和信念;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对待教育事业,她始终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不辞辛劳,乐于奉献;努力进取,不断提高。对待学生,我尊重信任,平等宽容,诲人不倦。对待集体,我服从组织安排,团结协作,敢于担当。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这是教育的古训。高老师深信:要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人格魅力的感召是第一位的。你的言,你的行,你的思,你的悟,无不从心底影响着学生,当你的人格丰碑深深地铸进学生的心灵,你就多了一把打开学生心灵之窗的钥匙,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便自然产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便水到渠成。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