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建院人物
育才,育心,育人——记2018年“师德十佳标兵”丁岚
发布日期:2018-11-16浏览次数:2279

  

从教近二十年,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丁岚老师在这五彩缤纷、酸甜苦辣的三尺讲台上,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有的只是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不为取悦于谁,只为看着学生们的成长变化,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以行动去践行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一、深入研究,丰富教学方法

丁岚老师在课堂上,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互动,讲课时语速适中,抑扬顿挫,表达清楚,争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采用案例教学、启发教学、学生调研汇报等多样性的教学方法,不断探索着教学方式的改革。

课前努力备好每一堂课,科学制作教学课件;课后及时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并及时就学生作业中出现的典型问题与共性问题,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充分肯定学生的优点,鼓励学生自主互助,共同提高与进步。

在教学方法上,努力打破传统的章节式陈述、满堂灌的教学方法,结合专业特点,要求学生走出课堂,亲身感受,实际动手,通过对各类型园林项目的调研体验,总结优点,发现不足,以具体实例加强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方法的掌握。

同时根据学生知识与能力的不断累积,在技能的训练中不断递进,并主动关注省、国家、国际技能大赛的动态,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将技能的训练融入项目,开展项目教学,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关注行业资讯,积累专业知识,收集专业资料,积极推行愉快教育自主教育网络教育,努力使学生能够充分了解行业动态,了解自己的能力,为学生的的就业与择业打下基础。

二、以身作则,工作落到实处

丁岚老师于2004年创建了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在担任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主任期间,肩负着基层教学管理及教研活动的任务,与全体教师紧密配合,完成了每年的听课及教研活动。主持并参与了教学大纲及其他教学文件的制定、教学任务的分配、校外实习基地的创立、校外企业的合作、各项实习的组织、毕业设计指导答辩等工作。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于2016年被评为校品牌专业,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校优秀专业教学团队。

丁岚老师带领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积极参与建筑设计专业群建设工作,配合专业群内各专业开展教学,鼓励并指导青年教师参与专业平台课的建设与实际教学,根据专业群平台课教学标准结合本专业特点开展教学工作。并与专业老师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了解各专业课的教学进度及课程内容,在教学中以项目串联相关专业课程,使学生能够通过一个项目了解各门专业课的相互关联与衔接,从而将单一的专业课程融汇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使学生的学习更加逻辑化。

丁岚老师还兼任学院教学督导,每学期在完成自己的教学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听课工作,虚心向高职称、老教师学习,发现年轻教师授课过程中的闪光点,及时反馈听课评价,帮助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三、用心感受,获得学生认可

丁岚老师作为专业教师,长期以来坚持教书育人原则,积极担任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班主任,努力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当班主任时时常与学生交流和沟通;不当班主任时也积极配合班主任老师了解所认课班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经常将专业教育与学生思想素质教育结合起来,热情鼓励学生立志,将部分毕业生的社会奋斗经历向在校学生讲述,激励学生奋发向上;经常对学生讲这个社会是一个淘汰懒汉的社会,告诉学生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学习,为学生打气加油;希望学生要珍惜时间多读书,男孩子多读点书,就会少一些野性;女孩子多读点书,就会少点俗气,等等。这些教诲对学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在专业课堂上,丁岚老师强调培养学生社会实践的能力,合理安排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任务和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学生不仅得到了应有的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也增强了学生认识、适应、改善和创造社会的能力,深受学生的好评。

在课堂上丁岚老师不仅为学生讲授专业知识,更注重学生职业素质的养成、综合素质的提高,经常以时事案例为学生分析整理,希望使学生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具备独立分析的能力以及正确的是非观。同时尊重每一位学生,以诚恳的心对待学生,对于所谓的问题学生,多方面地去了解他们,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让他们明白在校期间他们的基本任务与要求,请他们思考离校后的个人发展,引导他们分析自身的条件,尝试使他们主动发觉危机感,并及时通过鼓励每一次课业中的点滴进步建立他们的自信心与成就感,从而逐渐转变他们的学习与处世态度。很多学生在专业二年级末的企业实境训练中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在三年级返校后,由过去的天天打游戏变为天天练3D”

学生在校期间会主动给丁岚老师写信,有的诉说上大学后的困惑,有的诉说自己的转变,也有些可爱的学生会给丁岚老师写表扬信,并送来奖状。毕业后,学生会主动跟丁岚老师联系,告诉她自己的人生规划,听取她的建议,并在自己的人生重大环节中邀请丁岚老师参加。当听闻丁岚老师去某处出差时,不仅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学生,甚至周边城市的学生都会自发前往探望,与丁岚老师相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学生,首先应该让美德占据自己的灵魂。对教师来说,修养是教育的载体,境界是教育的起点,人格是教育的风帆,教师自己必须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自己要有信心。丁岚老师始终坚持,用心去对待教育工作,用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心去对待身边的人,用行动去结出善良美丽的花。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