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都市晨报】送水果、饰品、饮料……还可兑换学分 这样的花式“光盘行动”火了
发布日期:2020-09-15浏览次数:1648

  浪凭光盘领取节约卡一张、光盘贴一份,集满三个光盘贴即可兑换第二课堂学分1分,集满全部背贴可获得3学分;各餐厅根据同学们用餐情况,推出1到3毛不等价格的米饭,2两米饭仅需3毛钱,光盘后还可领取青檬颜茶、可乐、柠檬、橙子、面纸、饰品等奖励……光盘行动要怎么做才有效?最近,这所学校推出了集卡、礼品等措施火了,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9月7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迎来8000余名学生开学,为培养节约习惯,该校从9月9日起,在校内广泛开展了“光盘行动”宣传活动,食堂、宿舍各处都张贴着“光盘行动”主题海报,在校内掀起一股节俭新风尚。

  按需定量

  米饭推出0.3元、0.5元、1元等多个价位

  “光盘一族你我同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对浪费说NO!”“拒绝浪费,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从我做起”……9月14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该校明锐餐厅,餐厅外面立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展板。

  餐厅通过视频滚动播放、海报张贴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学生适量点餐、打包剩菜,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同学们正有序分散就餐,桌上都摆着“节约粮食 俭以养德”的立牌,很多同学菜都点得不多,一荤一素占多数。

  “我们在各大餐厅开设专门的窗口销售五元套餐:一荤一素一份米饭,保证同学吃饱。”后勤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文辉介绍。

  记者看了下,五元套餐的菜品真丰富,荤菜就有酱鸭、烤鸡腿、狮子头、土豆烧鸡块、菠萝咕咾肉、金针菇培根、辣子鸡等可供选择。

  餐厅依据学生饮食习惯,多制作受学生欢迎的菜品,菜品烹调从大锅转为小锅、多次少炒等方式,按需备餐。而餐厅橱窗上也标明了米饭售价:1元6两,0.5元3两,0.3元2两,不同种类、相同价格菜品也可以各选半份。优化售餐模式,引导师生合理消费。米饭按照大小份不同重量售卖;允许打菜时,按照不同饭菜品种半份拼盘。

  在给学生分配饭菜时,食堂工作人员会询问学生的具体情况,男生饭量大就打6两,女生吃得少就打3两或2两。

  软件专业大二学生刘茗嘉打了2两米饭,开心地说:“以前在餐厅就餐,米饭都是标准的量,对于我们女生来说经常吃不完,现在好了,不同分量的米饭、菜品极大地满足了同学们多样化的就餐需求,再也不用担心会剩下了。”

  “通过这几天收拾餐具的情况来看,大家的浪费行为明显减少了。”负责清洗餐具的食堂职工表示。

  为严控每日菜品供应量,首先从控制原材料的采购量入手,原料采购实行总量控制,同时差异化荤素菜采购量,按叶菜2.5两/人、荤菜2两/人的指标进行采购。此外,通过降低原料浪费。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节约采购食材14%,从原材料采购筑起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道防线。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坚持节俭鉴于心、美德始于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周厚思介绍,校团委联合后勤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这项“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活动。

  光盘奖励

  可领取青檬颜茶、橙子、面纸等

  一名女生拿着用光盘换领的柠檬,很开心。“不仅可以让我们学会勤俭节约,还可以得到一个水果,均衡一下膳食。”她说。

  记者看到,在第六餐厅外的桌子上,摆放香蕉、橘子、洁云面纸等礼品。据介绍,购置这些礼品共花费1635元,凭光盘,就可以兑换一份礼品。

  周厚思介绍,为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光盘行动”的热情与积极性,各餐厅在活动期间准备了大量零食、饮品、饰品、水果、生活用品等,凭某次就餐的一个光盘,就可以领取一份礼品。

  “学校开展的主题活动既能取得学习积分,又能获得各个餐厅精心准备的贴心礼品,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很高。”大二学生姚朔表示。

  集卡换分

  三个光盘贴即可兑换第二课堂学分1分

  该校共有8个餐厅,每个餐厅学生们就餐结束后,凭吃完的“光盘”到指定收餐点,可领取节约卡一张、光盘贴一份,集满三个光盘贴即可兑换第二课堂学分1分,集满全部背贴可获得3学分。

  “第二课堂是我校开展的除正常上课以外的课程形式,要求同学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术讲座等形式获得一定学分,我校要求学生在毕业前取得200个第二课堂学分才能顺利毕业。这对同学们是一种极大的激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柏东良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机械制造专业大二学生张浩哲说,这次光盘行动让他意识到,节约粮食,需要从每一位大学生做起。

  “科学研究表明,一件事坚持做21天就可以变成一种习惯。”柏东良介绍,目前同学们踊跃参与活动,大多数同学都提高了节约意识,做到尽量少打饭菜并且吃完,一些同学还纷纷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光盘”。徐报融媒记者 徐晓旭 文

新闻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dscb/html/2020-09/15/content_586090.htm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