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江苏新闻网】青春引领,创新驱动,为生猪养殖插上智能化的翅膀
发布日期:2021-09-17浏览次数:1335

8月24日至8月30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乡村之翼”暑期社会实践团先后前往徐州铜山区、睢宁县、丰县等生猪养殖基地,开展以“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助力生猪养殖业提档升级”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团队成员对生猪养殖的现状通过云调研、实地考察、数据分析,发现中国的生猪出栏量占据全球的55%以上,但生产每公斤猪肉的人力成本是美国的5倍,国内养猪业的智能化程度远低于发达国家。因此,为响应国家“三下乡”政策号召,发挥青年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团队成员结合专业优势,在李雨潭博士、邵明颖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养猪场智能巡检机器人的研发和调试工作。

实践期间,实践团队成员与养殖厂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了徐州地区生猪养殖现状。目前,对于大型的生猪养殖企业,其面临严重招人难的问题,由于养殖场多处在郊区甚至农村,年轻人不愿意来此工作,尤其在前两年非洲猪瘟爆发之后,养殖业普遍采用封闭管理,养殖人员需要在场内封闭几个月直至当批次猪出栏,这样就更加难招人,急需采用新的养殖方式环节招工难。对于小型的生猪养殖企业,多以家庭作坊式存在,往往一个人需要饲养300-600头猪,且几乎没有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人的劳动强度很大,养殖过程全凭个人经验。

因此,实践团成员向养殖厂负责人介绍了当今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巡逻机器人的使用现状,展示和推介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研究成果——养猪场智能巡检机器人。一般规模的养殖场使用该机器人可实现对养殖场的环境与设备状态进行不间断监控,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对每头猪建立档案,能够监测猪成长过程中的异常,可进行预警。通过互联网信息传输,管理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赶往猪场进行有效处理。如果有猫、狗等小动物或表现异常人员进入猪舍,能通过携带的智能监控摄像头采集影像进行分析并推送事件预警,及时处理危机事件,为猪生长空间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 

养猪场负责人在与实践团成员深入交流后,对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养殖业的应用表现出来了极大的兴趣,希望能够与学校进一步合作。

此次社会实践得到铜山区邵楼村村委会、铜山牧原养殖等领导的支持。通过此次调研,更加坚定了实践团成员的研究方向,希望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将研究成果用于生猪养殖行业,切实解决行业痛点问题,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一代大学生的力量。(邵明颖,李雨潭)

新闻链接:http://www.jsr.org.cn/jiangsu/focus/2021-09-17/7519.html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