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江苏教育频道】最新骗术大揭秘!江苏建院建了个反电诈体验馆
发布日期:2021-10-15浏览次数:1559

遇上这些事,要特别小心!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江苏省各大中小学纷纷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徐州高校中,建设首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体验中心,通过高科技的体验式教育,帮助学生提升防范能力。 

沉浸式体验 揭秘最新电诈骗局

今年6月建成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体验中心,分为视频动画宣传、通讯诈骗体验、防诈骗VR体验和知识考核四个区域。参观者首先观看反电诈教育视频、阅读图文展板,了解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QQ上同学发来消息,说自己受伤了急需用钱;浏览网页时出现弹窗,祝贺你得了大奖,需要缴纳手续费……电信网络诈骗,常以微信、QQ、网页等形式出现。在通讯诈骗体验区,同学们可以通过触摸屏,以互动的方式,了解各种最新诈骗手法。

“骗子的话术是越来越高级了,虽然我知道他是假的,但那话让我一看,多少有点想相信的感觉。”体验后,学生黄玉晖深有感触。

“警方会将近期高发案件的类型、作案手法和易受骗人群个人特点,第一时间推送给反诈体验中心。”徐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教导员王春雷说。

网络购物时,有人邀请你做个兼职帮忙刷单,这时该怎么办?校园贷的骗术,是如何步步升级的?在VR体验区,同学们在虚拟现实环境中,体验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的实施过程。 

“蛮相似的,可以说一比一还原了网络购物的场景。”学生许丽萍说,这样的诈骗手法,她在生活中经常遇到,“平常刷一些视频的时候,加到你的好友,问你要不要做兼职。遇到这种事情,可以直接屏蔽掉。”

体验学习后,在知识考核区,同学们将参加反诈骗知识互动问答,测试一下自己对反电诈知识的了解程度。

  警校合作 打造反电诈防火墙

  “这种直观的、带有冲击性的体验,可以让学生对防范网络诈骗知识掌握得更牢更细,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防范技能。”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处长程甫表示,学校将组织2021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全员进入体验中心进行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系统工程。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线上线下开展反电诈安全教育,进行考试,通过微信、微博、QQ群、条幅、广播、影像、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切实保证反电诈知识覆盖到每一名学生。 

学校还与警方建立合作机制,邀请民警入校开展反电诈教育。徐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冯涛表示,今年秋季开学季,徐州警方印发了20多万份宣传资料,“深入到每一所学校,把每一张宣传单发放到每一个学生手中,帮助学生了解近期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及时预防。”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1015/da163d6f8f164c568dd7c31b89249815.shtml?jsbcApp=1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