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江苏教育频道】从战场“神枪手”到校园“发明能手” 江苏建院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发布日期:2021-11-16浏览次数:1702

近日,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结果公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建造学院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赵明翔,成为20名“大学生年度人物”中,江苏高校唯一入选者。11月15日,江苏省教育厅公示了2021年江苏省“最美大学生”拟获奖10人名单,赵明翔入选。 

勇担家庭责任,助力家庭走出困境

1999年12月出生的赵明翔,来自江苏盐城。2015年,因为父亲生意失败,家里欠了90多万元债务。年仅16岁的他勇挑重担,一边开导情绪低迷的父亲、一边勤工俭学清偿债务,餐馆端盘子,街头发传单,网吧当网管……6年间,他累计还债近30万元,一步步帮助家庭走出困境。 

投身强军实践,维稳一线的“神枪手”

2017年9月,赵明翔考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后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他志愿奔赴反恐怖斗争最前沿的新疆喀什,加入被授予“反恐先锋”荣誉称号的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 

初入军营,身高1米70、体重不足100斤的他,军事训练常拖后腿。为了补足短板,他给自己制定了“三个半小时”计划:每天比别人早起半小时加练负重跑、晚睡半小时加练力量、多花半小时对技能科目进行技巧分析。

通过不懈努力,他完成了“许三多”式的逆袭,从多科目不及格,成长为全科目总评优秀的特战队员,其中射击科目获“神枪手”称号。服役期间,他多次执行反恐维稳任务和中央领导警卫勤务,因公负伤后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成为“迎着子弹上一线”战斗精神原型人物之一。2018年1月,他荣获援疆勇士纪念章;2021年7月,他所在部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

潜心科研创新,苏建院的“发明能手”

2019年9月,赵明翔退役复学。他以部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潜心科研,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2篇,公开发明专利1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8项,获全国“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各一项。

作为班长、他带领班级获评“江苏省省级先进班集体”;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他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作为学校红色宣讲团成员,他走进附属小学开展国防教育,走进高校宣讲战斗精神,鼓舞更多青年才俊投身国防建设。

他还常年坚持无偿献血,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无偿捐献志愿登记者,徐州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协助辖区派出所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他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发展之中,谢绝了家乡企业的高薪工作,与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申请前往核工业建设和军事工程建设第一线,将满腔热血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他努力的唯一信念就是他当年的誓词‘特战队员的一切属于党,特种队员的一切为了祖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得知赵明翔获评“大学生年度人物”后,他的一位10年好友在朋友圈里感慨地留言,他“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叫钢铁般的意志”、“发自内心地讲,从那一刻起我对他的觉悟认知钦佩不已”。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通讯员/袁祯 编辑/国正)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1115/46f1429b07a144848c1db2082d35551d.shtml?jsbcApp=1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