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智慧校园 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日期:2021-11-19浏览次数:1936

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后勤、保卫、信息化等各个领域的智慧应用整体融合,让数据可共享、可流动,让校园“能感知”“会思考”,用校园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网格化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后勤保障智慧化 校园生活更便捷

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开发了“身份识别控制系统”“错峰就餐管理系统”“洗浴预约管理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实现了教职工、学生、家属区居民分区管理,全面落实“预约、限量、错峰”总体要求,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系统自动记录下每个人员的刷卡(码)信息,从而生成活动轨迹,紧急情况发生时可对其行为轨迹进行追溯,并开展相关防控工作。

作为江苏省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为打造成省内智慧校园的标杆,江苏建院推出了一站式“数字服务大厅”江苏建院企业微信子应用,以数字技术为支撑,解决了师生生活、工作中的难题,让师生感受到数字化的温度与速度。“数字服务大厅”除了具备在线报修、水电费查询等功能以外,还能进行“智能提醒”,事无巨细,一目了然。

“数字服务大厅”操作页面

安全保卫信息化 识别隐患早预警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学校保卫处推出了校园门禁及智慧监控管理平台项目,项目包含了400万像素高清视频监控系统、校园报警系统等多个子系统。随着各类智慧系统在校园管理中发挥作用,师生在校生活更加安全、有序、高效,这些颇具“未来感”的场景正逐渐变成校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学校还引入专业电力维保企业,共同开发,通过电气火灾联网监测平台将用电数据联网化智能采集模块安装在配电柜、电缆分支箱、供电末端等重要节点,自动捕捉用户用电系统状态,分析用电安全数据,当发现异常时,平台立即发出告警指示,通知线下专业运维抢修团队消除隐患,从而实现对电气火灾隐患的预知预警、对事故隐患的主动干预。

“这种由传统事后‘救火式’运维转变为事前主动运维的方式,大幅降低电气火灾事故发生率。过去凭借经验,现在凭借数据分析,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工具,帮助学校管理解决问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正扬说道。

2020年,学校智慧消防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将传统消防系统以有线传输方式联网监控,包括实时数据在线监测、数据异常报警等。通过物联网方式,加快应急反应及时度,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保障校园消防安全。

校园110总控室

学校保卫处处长程甫表示,校园楼宇已初步形成了火灾隐患动态监测、智能分析、精准布警的新型防控模式。过去,对消防重点楼宇只能靠物业、安保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占用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而如今,通过智慧消防平台的应用,人机协同,大大降低了一线人员工作负担,提高了消防监督管理效能。

“智慧校园建设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演化的过程,基础设施是实现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数智化运用是助力智慧校园实现的关键。学校将按照‘万物互联’的模式,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支持下的校园信息化运用,切实做好校园管理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江苏建院副院长蒋兆峰说。(供图: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125617508457014922&t=1637282806239&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ptype=-1&item_id=12125617508457014922&ref_read_id=0c1d269d-6e8a-4eff-903e-ac0c62e8359d_1637301754212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