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强化“五个协同”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6-16浏览次数:1347

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五个协同”理念,以“思政+”思维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建引领”与“文化育人”相协同

学校实施“党建引领”示范工程,健全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多方协调互动的体制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以培根铸魂为核心点,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

通过构建“文化育人”实践体系,筑牢校园文化育人主阵地,从自身独特的“军校文化”“煤炭文化”“建筑文化”实际出发,推进礼射文化传播、红色故事展演、非遗文化传承等系列工作,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为切入点,实施文化育人的“教学体系”“资源体系”“组织体系”全方位构架,不断丰富“三全育人”工作内涵,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与发展。

“多元主体”与“多方资源”相协同

在教学中,学校明确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思政辅导员、班主任、管理服务人员、退休老教师、校友等多元育人主体,增强育人意识,落实育人责任,建立教育主体协同机制。聚焦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全员育人工作责任制,梳理凝练教学、科研、实训、管理、服务五类岗位育人职责,着力将育人责任压实到各工作岗位。

针对不同学段学生,从政治认同、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方面整体把握,学校系统设计构建了纵横贯通、螺旋上升的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建成近4000平米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发挥场域育人作用,横向打造教室、实训室、图书馆、宿舍、食堂、场馆六大育人阵地,将多方育人资源延伸至学校各区域,实现全方位育人。

“示范引领”与“项目带动”相协同

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思政工作队伍,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坚持老中青“传帮带”,实现育人经验的有序传承。

通过遴选一批“一院一品”育人项目,建设一批“思政精品”创建培育项目,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深度、效度和广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全校把工作重心和目标落在“三全育人”工作上。以大学生文化素质中心项目为重大牵引,通过设置情景式、互动式教育环节,让大学生开展小组研讨、平等对话、互动参与等形式,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实践课堂”与“网络课堂”相协同

为了上好育人“实践课堂”,学校主动对接校外资源,通过与徐工集团结对、与淮海战役纪念馆联学等形式,开展下沉式、进驻式、互动式学习体验,引导师生深入基层一线锻炼。

“网络课堂”中,学校运用好“网言网语”,重点建设“思政研学”“近闻远说”等一批思政类公众号,引导师生创作导向正确、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产品,唱响校园网上主旋律。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协同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各类课程协同效应,增强“三全育人”路径支撑。教学体系方面,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让课程讲出理论深度与情感温度。创新“课程思政”实施路径,以课程思政为攻坚点,结合实际丰富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让专业课程讲出“思政味”。

同时,立足学生实际,量身定制特色育人课程,近年来,学校获批3门国家级在线课程、26门国家优质课程、13部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项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265481262202896919&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1326548126220289691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537945337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968e84a3-15c1-4fcd-9516-545667dc0267&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