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我校接受全国来华留学生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认证现场审查
发布人: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09-19   访问次数: 14

9月14日-17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来华留学生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对我校进行现场审查,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原副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林仕梁,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原院长顾建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旭翔,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菅浩然,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办主任苗坤,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高级项目官员夏韵阳,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联络员陈晨,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沈士德,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作付参加。

9月15日,来华留学生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认证项目现场审查说明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学校来华留学生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认证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实验实训管理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会,朱作付主持会议。

说明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小组组长顾建政就此次认证工作做了详细说明。他指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高职院校开展来华留学教育要应势而谋、抢抓机遇、守正创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以高质量的来华留学生教育,促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企业能力提升,支撑职教“出海”,扩大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他强调,开展高职院校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是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学校国际化办学和双高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检视、评价和诊改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重要手段。同时,他对现场审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现场审查的重要作用,坚持目标导向,实地考察,梳理核查问题,寻求凝练特色亮点,促进学校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提升;二是学校应以现场审查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标对表,自然着色,确保评价基于事实,认证结果科学客观;三是认证小组要恪守专业、客观、公正的准则,严格执行认证规则和标准,对照指标科学分析评价,保障认证结果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沈士德代表学校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他以《打造“留学建院”品牌  实现来华留学提质增效》为题作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自评自改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加强党对来华留学领导方面、在来华留学提质增效方面、在提升来华留学国际影响力方面的创新举措及成效,并指出了我校在来华留学品牌打造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有待改进之处。他表示,申请来华留学生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认证工作,不仅是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诊改的重要途径,还是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的综合评估,学校将通过质量评估、认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不断增强国际化办学实力,推动来华留学工作开创新局面,为我国建设类职业教育“出海”探索江苏样板、建院模式。

会后,专家组考察了学校建筑技术馆、礼射文化展览馆、相关实验实训室、留学生宿舍及食堂,在学校图书馆会议室分别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华留学生管理部门人员、来华留学生辅导员、来华留学生培养单位负责人以及专业课教师代表、国际中文教师代表、喀麦隆与柬埔寨留学生代表进行现场访谈并实地观摩了我校留学生工程测量实训课。

9月16日,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专家组一行来到学校第一实训楼,现场观摩了留学生课程《综合布线施工与管理》,参观了我校国际交流学院办公楼及机电工业中心。考察结束后,在学校图书馆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来华留学生高等职业教育认证资料现场查阅评价工作,并在学校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来华留学生高等职业教育认证工作碰头会,专家组与沈士德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交流学院等部门领导就进校现场审查情况进行沟通交流。

随后,现场审查意见初步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专家组根据认证工作现场审查情况,对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成果与及存在不足作总结发言。顾建政指出,学校国际化办学处于积极作为,稳步发展阶段,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海外基地建设,深化“中文+职业技能”实践,开展本土化职业培训,探索出具有一定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办学路径,为服务“走出去企业”、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出海”做出了一定贡献。他对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挖掘办学潜能;二是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来华留学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外招生宣传,优化生源结构;四是强化来华留学归口管理部门与二级学院协同联动,构建来华留学一盘棋工作格局;五是进一步提升来华留学生管理人员和辅导员专业化管理水平。

最后,沈士德对专家组进校审查的高强度工作表示感谢,并就学校下一步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作发表讲话。他强调,学校将充分运用专家组现场审查结果,全面推进来华留学生教育诊断改进工作,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剖析原因,制定改进方案,进一步提升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在促进留学生技术技能提升的同时,增强留学生对中国的认同感,让留学生热爱中国;进一步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度,充分发挥“鲁班建造工坊”“郑和学院”境外人才培养基地资源优势,为“走出去”企业培养本土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国际影响力,在国际师资培训、课程标准、教学标准输出等方面打造“江苏建院”品牌,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出海”新路径。




新闻来源:国际交流学院 张雨婷、何 斌

新闻初审:国际交流学院 李大勇

新闻摄影:杨允磊、郭 利

编辑:朱可涵

审核:袁 祯

 
版权所有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号 苏ICP备11021512号